close

20100620-宜蘭坪林茶葉博物館~26.jpg

這個葉葉博物館還是誤打誤撞﹑遇到要往雪隧的道路大塞車改走北宜看到的呢!! 雖然是個很小型的博物館, 門票也有點貴要100元.. 但那時想都已經來了, 就進去看看吧!! 順便也二個孩子下車走走﹑看看!!

坪林鄉是一個地廣人稀、四境均為高山峻領、森林環繞的山城,山明水秀、遊憩資源豐富,一向為大臺北都會區人們登山、健行、旅遊、露營的好去處;坪林鄉是文山包種茶的主要產地,滿山蒼翠的茶園是坪林景觀的獨特風格。坪林距離臺北市中心僅約一小時的車程,北宜公路沿線景緻優美 ,在坪林興建茶業博物館,將對國內觀光文化事業增添一實力雄後厚的生力軍,同時可解決大臺北地區眾多人口休憩需要。

坪林茶業博物館設置於北勢溪東南側坪林都市計畫區範圍的公園預定地內,其區位距臺北都市中心約四十公里,距宜蘭市區約四十二公里,北宜公路目前為本區最主要之聯外道路,北宜公路自新店經石碇、坪林至礁溪、宜蘭,坪林恰為其中點站,且有交流道的設置,預計於民國九十二年施工完成後,由臺北至坪林僅須二十分鐘車程,屈時將大幅縮減前往本區之行車時間,必將增加本區繁榮。


剛進來裡面就看到這個「茶字39寫」, 滿有意思的~ 順便就教教麻吉認字囉!!
20100620-宜蘭坪林茶葉博物館~01.jpg

即然是茶的博物館, 製茶的過程﹑茶的歷史﹑用具﹑怎麼泡出好茶等等.. 當然都會在這裡...
20100620-宜蘭坪林茶葉博物館~04.jpg

現代製茶過程

1採摘:
採摘  採摘是用食指與姆指挾住葉間幼梗的中部,藉兩指的彈力將茶葉摘斷,採摘採摘時間以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三時前較佳,不同的茶採摘部位也不同,有的採一個頂芽和芽旁的第一片葉子叫一心一葉,有的多採一葉叫一心二葉,也有一心三葉。目前則另有單人式、雙人式採茶機,可利用機械採茶,既省力且快速。

日光萎凋2日光萎凋:
  採摘下來之茶菁須於日光下攤曬,或利用熱風使茶菁水分適度蒸散,減少細胞水分含量,降低其活性並除去細胞膜之半透性,而胞細中各化學成分亦得以藉酵素氧化作用引起發酵作用的進行,攪拌後攤平於笳藶上靜置。

炒菁3炒菁:
   茶菁萎凋至適當程度即以高溫炒菁破壞葉中酵素活性停止發酵的繼續進行,並可除去鮮葉中的臭菁味,而鮮葉亦因水分的蒸散而便於揉捻。


揉捻4揉捻:
  將炒菁後之茶葉置入揉捻機內,使其滾動並形成捲曲狀,由於受到揉壓,因此遂有部分汁液被擠出而粘附於表面,如此在沖泡時便可很容易地溶解於茶湯之中,不同的茶其揉捻程度也不 一樣。

團揉5團揉(烏龍茶製法):
  團揉是以布巾包裹茶葉使其成為一圓球狀,再以手工或布球揉捻機來回搓壓,並不時將茶葉攤開打散以散熱,團揉過後的茶葉茶身將更為緊結而形成半球形或球形茶。

乾燥6乾燥:
  乾燥是利用乾燥機以熱風烘乾揉捻後之茶葉,使其含水量低於百分之四,利於貯藏運銷,通常為了能使內外乾燥一致,常採用二次乾燥法,先使其達到七、八成乾燥,然後取出回潮,再 進行第二次的乾燥。


爸比把這些都拍了下來, 打算改天有空研究看看!!
20100620-宜蘭坪林茶葉博物館~28.jpg

這個小型博物館裡會出現很多類似這種的假人... 哈!! 媽咪只能說, 好像是要在死板板的環境裡, 製造點生氣的感覺... 小朋友剛看到這些人偶時還滿好奇的!! 74.gif
20100620-宜蘭坪林茶葉博物館~15.jpg

採茶~ 還滿有那種感覺的!! 502.jpg
20100620-宜蘭坪林茶葉博物館~05.jpg

不過如果沒認真把裡面的東西都慢慢讀過一遍, 走一回不到半小時真的就可以看完!! 別館有隻人養的小白兔, 牠的白毛還被修剪的超美的勒!!
20100620-宜蘭坪林茶葉博物館~24.jpg

回家前拍個照吧!! 這個定點應該是我們這次出遊拍最多照片的地方了... 因為這二天幾乎都在拍食記吃的東西, 和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玩水... 陸地的定點, 還真的是很剛好呢~ 不然, 這次人像風景照真的會少的可憐勒~ 502.jpg
20100620-宜蘭坪林茶葉博物館~27.jpg         

呵~花了200塊, 也逛了1個多小時.. 可以啦!! 傍晚5點多嚕!! 準備起程回家囉!!



§ 相關資訊


坪林博物館
地址:臺北縣坪林鄉坪林街101號 
電話:02-26657251


檢視較大的地圖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自上午9時至下午5時,例假日至下午6時

收費標準
全票100元 半票50元
20人以上門票6折
110公分以下及65歲以上老人家或殘障人士(含1名陪伴親屬)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