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越來越大, 發現身教﹑言教, 真的很重要...

記得好像1~2個月前, 好像只要媽咪或爸比在念麻吉時, 這小妮子總會接一句:『 又沒關係.. 』剛開始不以為異, 但久了發現這傢伙似乎有點像是在小頂嘴的感覺, 而且.. 在講道理給她聽後, 接到這句話聽起來就是有些不舒服.. 於是, 開始身教言教﹑打比喻希望這小妮子不要老是都說 "沒關係" , 因為媽咪不想小麻吉以後變成一個「沒關係小姐」﹒

有沒有印象, 小時候在念書時... 有篇國文裡的內容就是在講一個 「沒關係先生」的故事, 上網查閱相關資訊... 邱傑的童話故事精選──沒關係先生

這則故事說明了一位不管做了什麼事都說沒關係的先生,早上起來沒梳頭髮就起來,也沒關係,早餐不吃也沒關係,襪子穿了不同顏色,出門穿著拖鞋,沒關係啦!不會有人注意到我的鞋子,因此,早上去公司時,沒帶行車證件,公事包,電話,沒加油,也沒關係,到了半路上拋錨了,因此被開了許許多多的罰單,從此再也不常說沒關係了。

如果都覺得事事都跟自己沒關係,就錯了,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跟自己有關係,就像看到工廠排放黑煙,也跟自己有關係,如果沒檢舉的話,就會破壞自己生存的地球,覺得亂丟一個糖果包裝紙,會破壞了地方的土地,也跟自己有關係喔!

嗯~ 對!! 沒錯, 那段矯正前的麻吉, 確實在作風和生活教育上, 有些偏差了!! 於是就開始禁止麻吉什麼事都回答沒關係~ 還好, 小孩子的矯正效果很好, 雖然剛開始還是會回, 但短短2~3天後, 這樣的頂嘴方式就修正過來了.. 滿不錯的!!

誰知在幾天前晚上, 麻吉去上廁所.. 在裡面發現一隻死掉的蟑螂, 這小妮子於是在廁所大叫﹑並要爸比媽咪幫忙把蟑螂抓走才肯回來.. 這時的爸比媽咪正在房間裡找資料, 實在有點懶懶的不想出去, 於是在房間裡回話:『 沒關係.. 蟑螂死掉了.. 不會動也不會咬人.. 』, 但小妮子還是會怕, 怎樣都要爸比去幫忙.. 就在我們這二個大人一直回 "沒關係" 後, 這小傢伙對應了一句話:『 不行說沒關係.. 』@.@""

小妮子這句話一出, 可真是讓我們做父母的啞口無言又彗心一笑呀!! 好吧!! 爸比~ 你就出去幫麻吉寶貝把地上的死蟑螂抓起來吧!!

是呀~ 沒想到教育孩子也可以被孩子教育!! 這樣的經驗很難得, 但媽咪也很珍惜~ 在與孩子的相處中一起成長﹑互相學習, 這是多麼棒的事呀!! 在這件事後, 媽咪更要努力身教﹑言教, 看到孩子不當的行為和不好的習慣, 在目前還教的動的階段, 一定要努力讓孩子品德﹑修養更好一些, 加油!!


 

ps.  這二週幾個小朋友很喜歡到房間裡玩,  尤其是發現yoyoman的遊戲可以互動後.. 更是喜歡到這裡!!  觀查下, 沒有媽媽教的孩子真的在生活教育上比較糟, 心疼這二個孩子.. 但又無能為力!! 古時候有個後母, 對不是她生的孩子比自己的還要好的故事... 現在想想那個母親還真偉大, 因為.. 媽咪我真的還做不到勒!!

相較於姐姐, 媽咪就覺得教育的還不錯.. 還滿值得學習的, 不過, 這個 "沒關係" 的口頭纏好像就是從小哥哥那學來的.. 哈!! 這也是姐姐爆料給媽咪知的.. 沒關係, 這二個小朋友都很好教, 和他們說一下就懂了!!

反倒是小希希媽咪就頭很大, 因為發現小威廉很多小壞習慣都在學他.. ~.~"" 這個從小小就沒有媽咪帶的孩子.. 唉~ 該怎麼導正才不會一直影響到小威廉的生活教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