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週... 烘焙的重心慢慢轉形成材料的換算﹑水量的比例... 在湯種與中種中, 試著找出他們不同的魅力所在!! 感謝Kelly
(此Kelly不是媽咪, 是媽咪烘培認識的朋友) 分享的這道70%中種配方, 配合著再學習... 讓媽咪對中種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首先是中秋節那天, 媽咪前一晚打好中種的配方, 先在室溫放1小時後再冷藏中種...


雪白的麵團... 真的很漂亮!! 這個類似金牌土司的改版中種, 真的很讚.. 不過因為是要烤肉用的, 就把原本全牛奶水份的配方, 改成水多奶少來製作....
P1090138.jpg

土司烤好後左邊有點偏白.. 哈!! 應該是前一週在阿嬤家用那台烤箱設210度有點黑, 這次就200度少一點點... 果然~ 和媽咪心裡料想的一樣... 家裡這台的烤溫通常才要加10度啦!! 不過土司真的很鬆軟說... 本來想過去竹北前先把土司切好, 誰知這溫溫的土司軟到根本沒辦法切... 另一條就只好放著等回來再切囉!!


媽咪覺得低溫中種真的很適合夏天, 而且一份中種的材料.. 竟然可以打出兩種不同百分比的麵包, 真是太強了!!

這是 "葡萄乾核桃麵包", 70%中種... 媽咪我超愛這個造形的, 成品口感也很讚... 比起湯種歐包, 媽咪覺得中種歐包更好吃耶...
P1090224.jpg

中種的另一半就是用上面中種分割出來的, 使用80%中種配方... 這個類似墨西哥帽的造形, 媽咪也好愛唷!! 昨天沒吃到, 本來今天想帶一些來試吃... 誰知早上下來.. 這個麵包已經不見了啦!!
P1090233.jpg

比起湯種的Q軟, 媽咪覺得中種的鬆彈... 口感也更好!! 似乎家裡大人小朋友對中種的接受度也比湯種好, 早期像妃娟的北海道鮮奶土司.. 就是使用100%中種... 大人小孩都愛..

話說這烘焙比例, 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連全蛋中含水量有多少%竟然都能算出來, 難怪大師級的烘焙老師們.. 可以依自己的口感和想要的含水度去調整﹑甚至配出屬於自己的專用配方...比方最簡單的
麵團大小量, 不是依原配方食譜直接加加減減就好.. 而是要從最後重量扣除耗損率再倒推百分比回來.. 呼~ 啊嘛還好媽咪本身的數學邏輯底子還OK... 在經過半年依樣畫葫蘆 or 隨性小調整配方的練習後, 現在再看這些比例原則... 似乎.. 都有它的道理所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