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試作黃老師的"湯種可可菠蘿", 作法和以往我們看到的包酥皮的方式不同.. 所以讓媽咪我很感興趣... 週四早上就先在公司做了一份湯種, 使用的湯種比例是-粉少水多法!! 回家利用小朋友上課前的時間.. 把麵團打好, 準備隔天試作...


週五早上在公司先把菠蘿的酥粉先調好.. 可惜, 這份酥粉失敗了.. 因為奶油放室溫太久, 已經有點過軟了.. 導致後來媽咪要搓粉時都變成一小坨一小坨的, 真是不太好看...


冷藏的麵拿出來整型+延續發酵...


等待後發酵的時間, 因為阿公以為媽咪做麵包需要蛋.. 還特地出門買了一包蛋回來, 放冷箱的過程中不小心破了一個.. 所以媽咪就利用時間再做一個6吋的小黃金戚風啦~ 哈!! 不過太久沒做6吋的, 火候沒有控制好.... 內部太濕黏了啦!! 下回6吋的還是至少得要160度才行吶..


鏘鏘... 可可菠蘿出爐囉!! 做麵包類的烘烤時間短多了.. 只要15分鐘就OK!!


看到了嗎?? 哈.. 上面都是一坨一坨的, 不好看.. 但還是有菠蘿的酥香啦...


本來想說可能成品比較吃不出可可菠蘿的那種感覺.. 誰知媽咪隔天拿一個和小朋友分... 一開始用拔的, 但菠蘿嘛~ 就會掉屑!! 乾脆直接用咬的.. 結果...  03.gif 不得了!! 怎麼這麼好吃... 口感超香超Q彈的勒..


爸比下來趕快請他吃一個, 順便想拍一下麵包體咬下去還會回彈的畫面...


哈.. 好可惜.. 整顆麵包都快吃完了!! 因為回彈的速度還滿快的, 不管是用連拍的, 還是攝影的.. 還是沒辦法完整拍到.. 但真的可以很明顯看到麵包回彈... 這個咬下去後回彈約3/5時的麵包內部狀況..


真的是太Q彈有趣了.. 原本以為一個差不多比女生手掌還大的麵包, 一個人應該吃不完! 在強烈建議阿婆一定要嘗試看看這口感, 而且不要用拔的, 要用咬的體會一下這特別又Q彈的感覺後, 阿婆竟然也可以一口接一口, 一個人就吃掉一個!! smile emoticon kolobok黃老師這款湯種可可菠蘿配方... 真的是太讚了~~

接下來連續五天, 媽咪都在做戚風... 星期六晚上從九份回來, 做一個黃金戚風帶回去給阿嬤吃... 可惜, 週六那個外觀有點失敗了!! 就是媽咪無聊把烘烤的位置從第四層換到第三層, 結果造成底火不足.. 底部整個大內縮! 還被爸比念了一下.. 老是不按步驟走... 但成品還是不錯吃啦.. 其實媽咪我也只是想多方向嘗試, 有了這次經驗加上開始有寫烘焙筆記的習慣後... 相信狀況會越來越好~

湯種黃金戚風蛋糕: 8吋特高中空模*1
1. 蛋黃5個, 鮮奶60g, 奶油65g, 低粉100g, 蘭姆酒1杯蓋(酒瓶蓋)
2. 蛋白6個, 細砂糖100g, 檸檬汁﹑檸檬皮少許

  ◎180度最下層45min
  ※ 作法參照娟妃網站黃金威風蛋糕配方~


接下來四天的戚風體就都很讚啦!! 週日完成一個湯種戚風, 讓爸比帶去台中給同事吃﹑週一週二就都是做澄汁戚風.. 媽咪覺得.. 夏天吃澄汁戚風真的好讚.. 淡淡的澄香+檸檬香... 好吃到不行~

澄汁蛋糕: 8吋特高中空模*1
1. 蛋黃5個, 澄汁80g, 油50g, 低粉100g,
2. 蛋白6個, 細砂糖100g, 檸檬汁﹑檸檬皮少許

  ◎180度最下層45min



媽咪覺得蛋糕剛烤出來的口感不是最好的, 要放約24小時後的味道最好~ 因為週二帶去給同事吃的那個, 媽咪留了一大塊帶回去給麻吉吃, 這時的蛋糕大約也放了快24小時.. 小朋友6點多才剛吃飽, 竟然吃完還想再吃... 而且指名一定要這種的!! 後來麻吉瘋狂想吃的狀況下, 媽咪又只好帶著小朋友出門買蛋回來再做一個... 因為配方簡單﹑加上連續做了好幾天... 無聊的媽咪決定用計時器測一下從材料準備到入烤箱所需花掉的時間...
P1090047.jpg

哈.. 15分鐘搞定!! 這樣下回要連做二個, 大概可以抓一下... 如果在材料都準備好的情形下, 大概不到5分鐘就可以完成麵糊入模了吧!!
P1090049.jpg

週二晚上做的這個, 當天晚上有試吃.. 蛋味比較重、隔天早上早餐... 蛋味和澄香味各半、但留了一塊等到回家再分小朋友吃時, 澄香味就出來囉.. 而且, 蛋糕整體的鬆軟度都很夠.. 真的很好吃耶!! 然後... 同一天做的, 一個在隔天早上先切好放進塑膠袋裡封著, 另一塊就在室溫下放到晚上.. 結果, 當然很明顯的.. 袋子裡的香氣﹑溼度都在、但在室溫下完全沒包的蛋糕體就明顯乾掉很多... 可見, 蛋糕和土司麵包一樣, 也是要密封包好, 以防水份流失唷~~

週三晚上這塊戚風, 和家裡沒吃掉那塊... 分給家裡六個小孩一個一小塊, 還特地留了一小塊另外再給麻吉的!! 誰知... 那一小塊放在桌上, 讓諭哥哥吃完原本那塊後就直接從桌上袋子裡拿出來吃掉了.. 麻吉根本來不及拿~ 小妮子難過著跑進來和在廚房裝便當的媽咪說.. 說著說著眼淚就流下來.. 天啊!! 傻孩子.. 有好吃到這樣嗎?? 因為特地留的那塊被哥哥吃掉了而難過到哭... 媽咪分給妳的那塊已經是最大塊的啦...
P1090053.jpg

才買回來的蛋似乎又沒了.. 別哭別哭... 媽咪週末再做一個給妳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