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02.jpg 

豐年菇類生態農場 成立於民國五十五年,農場佔地三公頃,為台灣菇業之上游農場。主要製造各種食用、藥用菌種供應國內外農場栽培,農場本部並大量栽培靈芝、珊瑚菇、猴頭菇、巴西蘑菇、日寒松、秀珍菇、補血珍菇、舞茸.....等珍奇菇蕈。



這景點原本媽咪以為是爸比找到的..
後來摘菇時才知道住宿會館在這有另外送一份養菇的太空包..

這裡其實不太像農場, 不過會場裡的小姐還滿熱心的..
即使只有我們一家四口人, 還是認真的帶我們導覽這裡的菇種和介紹唷!!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參觀記錄啦....


牛樟芝』 有看到嗎?? 那個很像枯木的東西...
480.gif嘿!! 因為媽咪有看偶像劇 「福氣又安康」啦!!
所以~ 不小心看到這個扛棒就很感興趣咩..
只是... 怎麼和電視上顏色暗紅像菇的形狀差這麼多呀!! 03.gif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03.jpg

後來在逛他們留言版時, 剛好有訪客在問這個『牛樟芝』才知道.. 原來...

農場只有保存牛樟芝的原生種,並沒有栽培。因為牛樟芝要生長於牛樟樹枯樹,牛樟樹目前為台灣保育樹種是禁止板砍伐的。而且生長速度慢,所以目前野生牛樟芝稀少,價格則是任人喊價,價格並不合理。 市面上販售的牛樟芝產品多為菌絲體。不論是靈芝或牛樟芝對人體最重要的有三大成份靈芝的高分子多醣體、三萜類、核苷酸。不過菌絲體的靈芝及牛樟芝並沒有三萜類且多醣體並不完整。所以食用靈芝還是建議您食用靈芝子實體成份才完整。



靈芝, 靈芝靈芝是中醫藥寶庫中,在我國作為藥物應用已有悠久歷史。東漢時期(約2000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已把靈芝列為上藥,並詳細論述了靈芝的種類、產地、性味、功用等。以後歷代醫藥學家也有許多關於靈芝的論著,如東晉葛洪的《抱樸子》、唐朝蘇敬的《新修本草》、梁代陶弘景的《神農本草經集注》和《名醫別錄》以及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等。

導覽說靈芝不可以直接食用, 要另外加工後才可以拿來泡茶或泡酒等...
另外, 靈芝前端若還有黃色的東西, 表示還會再長,
反之則不會再大囉!!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06.jpg

珊瑚菇, 在大陸地區又名金頂蘑、榆黃蘑或玉皇蘑等,主要分布區域在中國大陸東北地區,河北、廣東、貴州、雲南、西藏等地亦有分布。珊瑚菇具有食用與藥用的開發潛力,在中國大陸珊瑚菇已被列為十大發展珍稀菇類之一。鮮菇專供高級素食餐廳,頗受消費者好評。

這個菇吃起來會有奶香味, 導覽小姐說這個不是越大越好,
等會要摘時, 選擇像玉米大小的菇種最好吃...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07.jpg

藍寶石菇, 性溫味甘,其中所含有人體必須的谷氨酸,總糖含量則在26.8%至45%之間,另外還含有磷、鉀、鐵和維生素C等,是一種營養豐富,而且有一定食療價值的健康菇類。

因葉酸含量豐富,所以菇的顏色呈現灰藍色!
小姐說這菇不是壞掉發霉, 而是長出來就是這樣藍藍的﹒
這種菇適合生長的溫度屬低溫,
如果冬天來摘, 會藍的更漂亮!!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08.jpg

酒杯菇型如酒杯故命其名,因食之鮮嫩甜脆可口,有如豬肚般脆,亦稱豬肚菇,口感鮮嫩、甜脆、纖維質少。

這個爸比好像沒有摘到,
因為這個放在比較後面的棚子後面,
加上已經過了午餐時間, 小朋友想睡覺了..
所以我們就大概摘了一些而已...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09.jpg


低溫冷藏的菇, 忘了問是什麼菇了... ^^""
不過看了他們網站上介紹的,
應該是白精靈﹒

白精靈, 屬於真菌界(Mycota),擔子菌門(Basidiomycota),擔子菌綱(Basidiomycetes),同擔子菌亞綱(Holobasidiomycetidae),傘菌目(Agaricales),口蘑科(Tricholomataceae)。是豐年農場的新興菇類。體型優美,口感鮮脆沒有菇腥味。白精靈是一種木材腐朽菌。在野外生長於倒腐的樹幹,尤其秋季,發生於山毛櫸一類闊葉樹的枯木上,偶爾也生長在活樹上。其生長的習性像金針菇一樣,常有好幾個菌柄基部叢聚一起,稱為叢生(clustered);有時也呈散生(solitary),是指可以同時在附近找到好幾株同樣的菇。白精靈的白色菌柄是圓柱狀或棒狀,中央或基部可能有些膨大,其在幼嫩時是實心,成熟後中央會有一點空心。白精靈的菌傘在溼潤時會稍微黏滑,煮食後嚐起來柔滑適口;菌柄則脆韌鮮嫩。栽培白精靈所需的溫度較低,大致在10~14 ℃左右。台灣的天然條件並不適合所以必須全程控制溫濕度來栽培溫控培養室栽培出品優良的白精靈。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11.jpg

天山雪耳, 屬於木耳類「素燕窩」。木耳科木耳屬,為斤耳的突變種,以木屑太空包栽培,菇體白色,常被誤認為白木耳,生產期為五月至十月。子實體雪白,略半透明,背面幾乎無茸毛,平均大小為13.6×10公分,厚度極薄,約0.8公釐。較適合於22-26℃溫度下生長發育,亦可耐28-29℃高溫,為中溫性菇類。每次栽培可採收十次左右,目前平均產量可達每包鮮重450公克。兼具銀耳及黑木耳之優點。

這個我們沒有採, 因為他的價位比一般菇貴了一點,
加上我們還有一天的行程
怕菇菇待在室溫太高的車子裡會壞掉囉...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17.jpg

玫瑰菇, 就是長的很像玫瑰花瓣的菇囉...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26.jpg

其實導覽在介紹,
兩個小朋友一定覺得很無聊... 但還好他們沒有太胡鬧,
所以利用休息時間, 媽咪買了一個恐龍蛋給麻吉玩..
沒想到這小妮子還會自己一手拿相機﹑一手拍照勒..
真是太神了...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37.jpg

接下來就是採香菇時間囉!!
一開始讓麻吉摘..
這小妮子摘了一次就不肯摘了..
應該是有點難摘﹑加上有點噁心吧!!
一堆菌種都還在菇菇上面...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39.jpg

再來是媽咪也來摘看看.. 呼~ 果然需要一點力道唷!!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40.jpg

小威廉負責拿籃子...
呵~ 這次小威廉出來旅行表現最好..
幾乎只要是放他下來, 他都會乖乖自己走呢...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47.jpg

看這小伙子提著籃子的樣子, 多可愛呀!!
沒想到小小年紀, 還是可以感受到...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呀!! 476.gif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52.jpg

爸比採珊瑚菇....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58.jpg

讓小威廉試採了一次, 可惜他的力氣不足...
後來開始玩太空包裡的東西嚕...

20090825-豐年菇類生態農場~62.jpg



導覽說靈芝類的菇不可採,
雪耳一斤是140元 / 其他一斤100元, 一整籃裝滿約有二斤...
我們大約採了2/3籃, 結果竟然只要80元...
另外用會館給的兌換券換了一個珊瑚菇的太空包回家養..
這幾天爸比都很認真的每天灑水呢..
希望真的有成功養出菇菇唷!!

ps. 快點我 看看有沒有成功長菇!! 05.gif

 

 豐年生態農場

  g04官     網:http://www.agaric.com.tw/

  g04太空包服務專線:049-2926633、049-2926559、049-2926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