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同烤箱.jpg

今天要來寫的是.. 這段時間使用家裡烤箱, 每週烘烤2~5小時左右, 所耗費的時間!! 因為連續每週這樣烤下來, 媽咪也會擔心家裡電費因為這樣而增加、擔心阿公阿婆雖然不說.. 但心裡多少會有些不開心這樣浪費電之類的!!
426.gif
雖然有開口問問老人家這二個月的電費是否有增加很多, 實際拿出來的費用.. 不但沒增加﹑還減少勒!! 但好奇心重的媽咪, 還是想要知道一下, 這樣烤一批土司下來, 要花掉多少電費?? 經過上週在網路上搜尋的結果..YA!!這烤箱的耗電費用.. 不會很高勒!! 好加在...

首先, 要先知道家裡這樣烤箱的型號和耗功率約多少W!! 媽咪這台烤箱大概也買了快五年了吧!! 當初記得是用3000出頭的價格搬回來.. 型號和規格大致如下:

型號: TMO-V23B

◎ 消耗功率:1300W
◎ 旋風式烘烤、效率高
◎ 60分鐘定時器
◎ 上火、下火、全火三段火力控制
◎ 可溫度控制80~250度C
◎ 尺寸:高:340mm 寬:545mm 深:355mm
◎ 容量:25公升


知道了耗功率之後, 就可以很Easy的算出烘烤一小時大約要花掉多少錢的電費囉!!
(evilsmirk)
1.3×2.1÷60=0.0455元/分
0.0455×60=2.73/小時

媽咪我是用1小時(含預熱)時間去算, 40分鐘烤土司時間 + 10min~15min的預熱時間, 等於一次烤二條12兩土司的總花費電費不到3元!! 哈~ 還真的不多勒... 開心!!

接下來這個是從網路搜下來的, 參考來源:點我

3C小辭典 如何計算電費
台電表示,1度電是以1000瓦輸出功率的電器連續用1小時。以900瓦微波爐為例,1分鐘用電量為0.015度,乘以一般非營業用電每月用電量在110度以下每度2.1元計算,用微波爐1分鐘電費為0.0315元,同理可算出烤箱及電鍋電費。
電器:千瓦×每度電費÷60分鐘=1分鐘電費

微波爐900瓦
0.9×2.1
÷60=0.0315元
烤箱600瓦
0.6×2.1
÷60=0.021元
電鍋煮飯631瓦
0.631×2.1
÷60=0.022元
電鍋保溫37瓦
0.037×2.1÷60=0.001元

電鍋買大一點份量
電鍋買大一點份量,可一次煮多人份,如2人也可以買10人份電鍋,不要每次煮一點飯,較浪費時間與電費。

用電鍋烤麵包 省48%用電
作法:將8個冷藏麵包,一種是在電鍋的外鍋上鋪層錫箔紙,放4個麵包;另一種將4個麵包以每次烤2個方式放在小烤箱烤。
結果:用電鍋花4分鐘可將有餡的麵包烤熟;用小烤箱烤2個麵包不到2分鐘就烤焦且內餡仍為冷,繼續烤4分鐘,整個外皮都會焦黑不能吃,且內餡仍為冷的,若同樣以4分鐘算,4個麵包總烤時間為8分鐘。
◎算法
分鐘×電器每分鐘電費=使用電費
用小烤箱烤:8×0.021=0.168元烤箱電費

用電鍋烤:4×0.022=0.088元電鍋電費
小計:可省0.08元48%用電


烤箱挑有上下控制才能均勻受熱
挑烤箱要挑可上下火控制,讓受熱更均勻,且有時只要上方或下方受熱時,也可只打開上火或下火較省電

烤地瓜先微波再烤 省46%用電
作法:將大小差不多的10個地瓜分成2組,一組5個,每組總重均為600公克。 一組先裝入耐熱袋用微波爐微波4分鐘後,用餐巾紙擦乾水分再烤,另一組直接烤。
結果:微波4分鐘的地瓜只要再烤10分鐘,直接烤地瓜要花30分鐘。
◎算法
分鐘×電器每分鐘電費=使用電費
直接烤:30×0.021=0.63元烤箱電費
◎省
先微波再烤:4×0.0315=0.126元微波電費
10×0.021=0.21元烤箱電費 合計0.336元
小計:可省0.294元46%用電

烤魚先煎再烤 省12%用電
將鮭魚一個先煎1分30秒再放入烤箱與未煎鮭魚一起烤,結果煎過鮭魚只要7分鐘,未煎要14分鐘,先煎再烤時間省一半,再加上瓦斯費,仍可省12%用電。



 

找出這些資料後, 媽咪也可以順便增加一些知識.. 家裡一些電器的耗功率就變成很重要算電費的來源囉!! 當然, 媽咪也有另外搜了相關資料.. 吹冷氣的費用就真的很高了!!

冷氣的耗功率都在1800W以上, 又以我們家夏季樓上晚上都開著冷氣~~
非營業用電(夏月-6/1~9/30):


  分 類  每 度 電 費 
 110度以下:
2.01
 111~330 :
3.02
 331~500 :
4.05
 501~700 :
4.51
 701度以上: 
5.10

算算看, 每天平均由晚上7點開到隔天5點;平均一個月至少要2~3000元的電費/每台!! 而每提升一度冷氣, 可降低約6%的電費!! 現在房間都是用28~29度冷氣 + 電扇在吹!! 應該可以省下不少電費!! 這種溫度不用設定睡眠功能, 通常早上起來後的溫度大多都會在28度以下... 幾乎是3~4點以後, 冷氣就都以送風方式在吹了.. 電扇的風也不要直接對著人吹, 讓空氣用循環風的感覺對流整個房間, 真的如爸比說的.. 隔天早上起來不會像沒睡飽﹑累累的感覺, 很棒呢~

雖然家裡電費都不用我們出錢, 但身為家裡一份子, 節電還是生活中應該做的小動作!! 平常會希望孩子離開房間隨手關燈﹑關電扇;用水後一定要再次確認水龍頭的水不會滴水才可離開﹑上廁所一起上;趁他們還小可塑性大, 節省的美德教育好, 未來對他們的幫助應該也滿大的吧!!



節電知識補充後, 接下來會開始每次烘焙 "每份/每條" 所花費的費用(含電費)!! 做個筆記.. 了解自己在這裡所花的費用, 相信久了... 資料多了.. 應該也是很好的一份烘培成本筆記吧!! ~ 加油 ~ 持之以恆!!

電費.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