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圍棋-2

我們家麻吉因為個性實在太男性化了,
上了國小後也不見改善...
記得某天突然抱著媽咪每次睡覺都要夾的長枕頭.. 直說好香,
之後就學著媽咪也要留長髮~
但大賴賴的個性還是一樣,
而且老愛選男孩子色系的穿著...
這幾個月明定以後買東西不可都選藍色系...
還故意選個粉紅色的給她..
這小妮子倒也接受..
想想老師說的也沒錯...
或許是我們家長太縱容她的原故了吧!!

回歸正題...
圍棋.. 其實也是媽咪有些刻意讓小妮子學習的..
記得課後活動單拿回來時,
她竟然是想要選〝跆拳道〞...
真的差點沒吐血!!207.gif
要是一般孩子選倒也反彈沒這麼大..
都已經男孩子個性成這樣了, 再放縱下去還得了...
還好溝通後, 她倒也接受圍棋的學習~~

一學期將要過去,
每週三下午的小課後活動,
也在前兩週得到一個老師的小禮物...
聽說是積分有拿到一個標準!!
這也剛好讓媽咪想到過年可以送什麼東西給麻吉了!!

不過~~
找了文具店發現....哇~也太貴了吧!!
還好麻吉隔一週就回報老師建議的購買地點...
上週買回來後, 就先和阿公下了一盤...
了不起.. 哈!! 阿公也很會玩耶~
接下來每個晚上...
我們家麻吉都超期待功課完的自由時間...
還要拿出來和弟弟PK一下~
最神奇的是...
沒想到我們家威廉竟然也吃得到姐姐的棋子...
哈哈.. 好有趣唷!!

其實當初也不太確定學圍棋到底有什麼好處或優點...
只覺得至少可以穩定一點吧!!
今天寫記錄時, 順手上網找了一下..
發現.. 學圍棋, 好像還真的滿不錯的耶!!

 


 

 

兒童學圍棋的好處    

轉自《圍棋天地》2010年第1期

筆者是棋齡二十余年的圍棋愛好者,近期應邀與棋友共同開辦了一個少兒圍棋培訓中心。筆者發現,目前在各種報刊及網絡上涉及少兒學圍棋有何好處的文章不少,然大多由于篇幅所限,概括性不強,少有全面系統闡述少兒學圍棋好處的佳作,不利于圍棋在大眾中的宣傳推廣。少兒學圍棋有哪些好處?這是家長們最為關心、最想了解的問題,涉及范圍很廣,三言兩語難以說明,筆者才疏學淺,結合自己的親身體會斗膽歸納論述一番,敬請專家學者們批評指正。

少兒學圍棋的好處如下:

一、圍棋可鍛煉智慧、提高記憶力。不管先天是否聰明,人的智慧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后天的培養。圍棋是絕好的“健腦體操”,每步棋都要開動腦筋與對手斗智斗勇,在不斷地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大腦將得到充分的鍛煉,變得日益靈活、聰明,孩子也可養成愛動腦、勤思考的好習慣。學好圍棋需記住大量的棋形、定式,局后復盤、錄棋譜等都對記憶力有極大的訓練作用。從古至今,圍棋開發智力的功能得到了廣泛認同。

二、圍棋可鍛煉數學思維、提高計算能力。很多小朋友對數字加減乘除的學習感到枯燥無味,而下圍棋可讓孩子在娛樂中不知不覺地接納數學知識。圍棋堪稱數學的樂園,運用數字的機會很多,數氣、數目、對殺、死活、官子等都需要計算,且這些計算都是通過心算來完成,時刻都在鍛煉著小朋友們的數學思維,提高他們的計算能力與推理能力,對今后數理化的學習非常有益。

三、圍棋可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注意力對孩子學習成績的好壞有決定性的影響,如今的小朋友普遍好動、注意力差,無論是上課還是做作業,往往坐不住,邊玩邊學,學習效果如何可想而知。下圍棋要求對局者始終高度集中注意力思考、計算,才能正確的應對,不然有可能“一著不慎,滿盤皆輸”,小朋友大多爭強好勝,為避免輸棋會自覺集中注意力并形成習慣,長期下圍棋,對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方面有獨特的功效。

四、圍棋可提高邏輯思維能力。古人把圍棋稱作“手談”,意思是用手來交流思想。圍棋行棋很講究邏輯,每一步都要有明確的目的,有些具有非常豐富的思想內涵,圍棋水平越高邏輯就越嚴密。小朋友的哲學思想正處于萌芽狀態,雖然非常幼稚,但會逐漸成長成熟。圍棋給孩子提供了一個提高邏輯思維能力的載體,棋枰上局面錯綜復雜、千變萬化,只有不斷審察局勢、尋找頭緒,把不可能的下法排除,把可能的下法按邏輯關系排列,這樣才能找到正確的著手,許多高深的哲學思想與邏輯推理問題,在興趣盎然的游戲中不知不覺就完成了,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無形中得到提高。

五、圍棋可開發想象力和創造力。在空曠的棋盤上下棋如同在白紙上作畫,需要想象力與創造力,想象力與創造力貧乏的人,棋藝是無法達到更高境界的。圍棋有很多算不清的地方,駕馭這些虛的地方要靠悟性與想象力,常下圍棋,對孩子的想象力是一種極好的鍛煉。圍棋變化無窮,千古無同局,歷史上的名局,是對弈雙方共同竭力創造的珍寶,而其中的奇思妙想之著,便是大師們發揮想象力與創造力奉獻給世人的一顆顆璀璨的明珠。孩子們在下棋時,雖然棋藝不高,但卻是孩子自己的真實創造,出奇出新、異想天開之手偶有涌現,長期積累下去,在棋藝提高的同時孩子的想象力與創造力也不斷提升。

六、圍棋可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如今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依賴性強,而下圍棋需要孩子在沒有任何支援的情況下獨立解決棋盤上的紛爭,并從中不斷自我反省,不斷自己總結經驗教訓,從而逐漸提高孩子的獨立意識,有效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孩子養成遇事有主見、能自立自強的好習慣。

七、圍棋可培養孩子的毅力與意志。學圍棋表面上相對好玩,與琴、書、畫等其它純藝術項目相比,事實上本身是個比較艱苦的過程,要想學好圍棋進入高手之列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付出艱辛的努力,具體到每一盤棋,面對緊張激烈、迭宕起伏、變化莫測的棋局,只有發揚頑強拼搏的精神才能取得最終勝利,長期在圍棋的勝負世界中摸爬滾打,自然可培養孩子的毅力與堅強的意志品質。

八、圍棋可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現在的孩子多“嬌生慣養”,過分的寵愛使他們的抗挫折能力普遍偏低,給孩子完成社會化角色轉換帶來阻礙,將來有可能難以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立足。圍棋與人生有許多相通之處,是對孩子實施挫折教育的良師,在圍棋的勝負世界里會遇到許多的挫折,孩子要不斷地在失敗中品嘗痛苦、自我療傷,剛開始輸棋時心里會很難受,或許還會哭鼻子,下的棋多了,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將逐漸增強。圍棋可啟迪孩子對成功與失敗的正確理解,不斷增強孩子抗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讓孩子學會從容面對現實,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與積極向上的精神,養成在逆境中不言放棄、不畏困難、快速調整好心態奮發進取的好習慣。

九、圍棋可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效率。對弈時面對紛繁復雜的局面,必須要審時度勢“化繁為簡”,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找準主要矛盾中的焦點問題,然后再想出解決焦點問題的辦法,往最大最急的地方行棋,這樣才能減少犯錯誤的機率,提高子效、準確性與勝率。如此這般養成了習慣,小朋友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便會大大提高,思維清晰敏捷,凡事三思而后行,少犯錯誤,少走彎路,自然會提高學習、做事的效率。

十、圍棋可培養孩子的組織、領導能力。下圍棋的過程中,孩子們自己就是指揮局部戰斗與全局戰役的“司令官”,運籌帷幄于棋枰之上,孩子的組織、指揮、領導、決策能力無時無刻不在得到考驗鍛煉,從中可提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膽量與迫力,培養遇事冷靜、臨危不亂、指揮若定的風度,讓孩子具備良好的大局觀,養成對事物善于應變、善于統籌安排的好習慣,取舍有度,進退自如,還可學會“換位思考”,即站在別人的角度與立場考慮問題,這些都為將來擔任領導或管理職務并成為其中佼佼者打下良好的基礎。

十一、圍棋可陶冶情操、提高文化品位與修養。圍棋是一項高雅的運動項目,其中深奧的哲學理論以及圍棋所特有的文化內涵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孩子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同時,孩子在下棋時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著他人對自己品格素質的了解。圍棋對弈中要求棋手講文明、懂禮貌、勝不驕、敗不餒,常下圍棋的人,大多具有善良溫和的性格、謙虛謹慎的美德與文明高雅的氣質。圍棋可以充實生活,避免孩子沉迷于網絡游戲、賭博或從事其它不健康活動,使童年生活更有情趣,可以陶冶情操,幫助孩子建立高尚的道德品質,提高孩子的文化品味與修養。

十二、圍棋是讓孩子受益一生的愛好。小朋友圍棋學得好,如在重大賽事中獲得名次,可在升學擇校時加分,優先錄取,特別優秀者可免試讀大學,有機會以特招生身份進入名牌大學學習。不管圍棋水平的高低,長大以后都可以以圍棋為職業,不用為找不到工作發愁。無論從事哪種職業,在生活與工作中都可從圍棋中汲取豐富的營養,為人處世較為睿智穩重,從棋盤上得到的感悟、經驗和教訓將會對愛好者的一生產生積極而微妙的影響。

總而言之,學圍棋可提高少兒的綜合素質,讓孩子們變得更聰明,對今后的學習、生活、工作都有很大好處。圍棋不僅可啟智、怡情、修身、養性、娛樂,還具有獨特的教育功能,它伴您的孩子成長,您的孩子將從中受益一


最後, 還是希望麻吉能夠透過這樣玩中學...
慢慢增加她個人性格的專注力, 讓性子穩重一些些...
也透過這樣的遊戲, 學著抗挫折的能力...
加油唷~~

圍棋-1  

 

arrow
arrow

    幸福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