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526

本來上週六想要休息的~因為大家都要上班, 媽咪和爸比剛好可以利用這天.. 出去約會 ... 哪知爸比週六早上把上回帶去又沒吃完的二片吐司帶回來.. 這.. 這.. 上次做的吐司成本很高耶~ 爸比這幾週都給人家拿一整條去, 他說吐司烤一烤很好吃~ 可是剩下的.. 沒冰起來..又沒好好保存, 當然回來時都乾乾嚕 =.="  還好有烤過.. 不然, 應該會發霉!!

媽咪想到把之前做奶油餐包沒用完的奶油拿出來回溫一下再加入切成方塊的吐司片, 放入上火120℃的烤箱中烤10分鐘翻面再烤10分.. 哇~小餅乾完成了~ 好好吃唷! 爸比﹑阿婆和小威廉一下子就全部吃光了.. 還說怎麼會這麼好吃... 因為只加入一些些的小奶油, 所以熱量不會太高.. 還帶點香氣, 讓阿婆和爸比都覺得這樣的口感很讚.. 當下媽咪就決定再打一份白吐司來試玩啦!!

雖然重點是要做小餅乾, 但... 吐司的基本發酵和作法還是存在, 但成本卻不能太高.. 所以... 吳寶春師傅的-金牌吐司 就成了首選啦!! 金牌吐司媽咪已經練習過好幾次了, 回顧之前的格子... 手作烘焙好像有進步些了呢... 253.jpg


吳師傅的金牌土司材料大致如下:

份量:24兩2條 - 直接法
材料:高麵1000g, 砂糖80g, 鹽18g, 奶油50g
   水450g, 酵母10g, 牛奶230g

作法:
   1. 攪拌的溫度要控制在26~28度 發酵1小時
   2. 分割成每個200g的麵糰, 醒30分鐘後擀2次
   3. 放在室溫30度的地方發到9分滿
   4. 烤箱溫度200度烤40分鐘


我把這款吐司改成80%中種製作, 口感更Q彈好吃唷!!

份 量:26兩*1條 + 12兩*2條 帶蓋
中 種:高麵800g, 水450g, 酵母8g,   

主麵團:中種全部, 高粉200g, 牛奶230g, 鹽15g, 酵母3g, 奶油45g, 砂糖85g,
作 法:

    1. 中種攪拌的溫度要控制在26~28度, 發酵2小時
    2. 中種+主麵團攪打至薄膜, 發酵25分鐘
    3. 分割成每個190g*5(26兩)﹑210g*4(12兩)的麵糰,
    4. 中間發酵15~20分鐘後擀2次
    4. 放在室溫30度的地方發到9分滿
    5. 烤箱溫度上火210/下火230 烤45~50min



金牌吐司的麵團好白Q細緻唷~~ 你看.. 麵團整型手法是不是有進步啊~ 整個光滑漂亮.. 還沒烤就覺得很美嚕~

P1120519

另一個12兩的也一樣, 超Q白的.. 好像白饅頭喔!! 一個麵團總重才210g也可以發得這麼好, 很棒吧~ 這樣烤出來的吐司.. 底部比較不會有水線產生!!

P1120522

吐司烤好後, 大小再比一比... 真的... 26兩波紋的好討喜唷...  超喜歡的!!

P1120525

而且80%的中種口感也很優, Q彈又柔軟.. 小小的12兩不切大片, 真的完全站不住啊..

P1120621

來看看正面... 哈哈.. 12兩吐司模真的整個遜掉~ 好小一片的吐司唷!! 還是26兩的大氣又體面啊...

P1120620

再來看一次... 這次上下火烤溫和時間都有增加... 吐司表面的溫度是夠了, 但左右兩邊的顏色還是有點吃不進去, 可見Dr. 的烤容量最多應該差不多就這樣, 再多... 可能就得再加溫度和時間看看吧!! 只是.. 不知道吐司會不會有烤過頭的問題就是了...

P1120526

這次烤出來的吐司成品, 還算不錯.. 這種單純又簡單的配方和作法, 一條成本還不到20元勒~ 連續試吃三天後的口感仍然Q彈.. 留下來的吐司, 在今天(五天後) 出現霉點...這就是天然!!

現在都固定會帶幾片做好的吐司做口感及新鮮度實驗, 發現... 只要保存好, 不管是湯種還是中種, 保水度和Q度口感都差不多~ 至於新鮮度方面... 夏天似乎比冬天容易起霉;材料多的比配方簡單的容易起霉... 食物, 果然還是越簡單越好唷~

前兩天因為家裡有小朋友住院, 阿公阿婆出門前帶著剩下的半條大吐司出門... 回家時什麼也沒吃, 兩老就在車上吃著這幾片吐司... 還是一口同聲的說: 吐司.. 單純點好~ 熱量較低﹑吃起來也較沒負擔!!~ 不過這款吐司, 還真的滿沒味道的.. 做三明治或夾餡很適合;要說單吃嘛.. 似乎還不太能吸引到媽咪... 哈~ 被鮮奶吐司養挑了.. 即使水量有夠﹑中種Q彈.. 但.. 終究真的就是條 --- 白吐司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烘焙 吐司
    全站熱搜

    幸福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