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474.jpg

無老故事...


明治時期一塊豆腐的故事

 

看著雪白的冰淇淋豆腐在鍋中,如高雅的天鵝在湖泊游著,眼尖的我發現了那就是傳說中的冰淇淋豆腐!

日本岐埠小村莊當地人稱呼她叫做:「無老婆婆」。婆婆年齡已經七十多歲了,豆腐手藝全來自父親的親手傳承,因為工序手法繁瑣,從備豆、烤豆、磨豆、泡筋、洗筋、煮筋、發筋、壓筋、揉筋.....等程序,有別於中國古代豆腐傳承至今是用壓的,而日本明治時期的冰淇淋豆腐是用揉合的!而上等的冰淇淋豆腐,下鍋後豆腐會馬上浮出鍋中,當時交通與設備問題,冰淇淋豆腐無法大量製作,在當時日本以揉合法製作的豆腐,卻不到五十 家。就是因為工序繁鎖及時代變遷下逐漸失傳,在全日本市面上,即便有錢也吃不到已失傳百年的豆腐手藝!那柔細透嫩在熱湯鍋中蒸騰翻滾的香醇美味,猶如陽春白雪在舌尖乍融時一點即化的溫柔,那一瞬間的美味驚豔,我至今仍然戀戀難忘。

雖然我與婆婆的語言不通,在友人的協助下以簡單語彙溝通,希望無老婆婆答應能將失傳百年的豆腐絕活,獨家傳授予我。經過三年來台日兩地的奔波,克服了設備與製造問題,終於完成不平凡的百年豆腐手藝! 

 

這家位於台中公益路上的養生火鍋店, 是我們旅遊前那週在網路上看到格友介紹的... 那時, 媽咪也只是隨意順手再PO給爸比看.. 想說擇日不如撞日, 就下台中那天晚上來去吃好了... 沒想到爸比從火車站接到我們後, 就真的帶我們來耶~P1080476.jpg

我們到店家的時間不過才剛五點, 所以即使沒訂位... 還是有位置坐, 而且.. 帶位的服務人員還給我們一個圓桌的半開放式包廂勒.. 他說這樣小朋友比較有空間, 也比較安全...

P1080441.jpg

不知道是不是週末吃飯時間都是1.5小時, 一開始聽到只有這個時間時, 媽咪還真有點想放棄... 改個非假日的晚上再來吃可能會比較悠閒一點!! 不過~ 後來整個吃下來... 似乎有點想太多了!!
P1080451.jpg


在鍋底還沒端上來前, 桌面就可以看到這個乳白色的湯底用這種瓶子裝著, 看起來還滿好喝的樣子.. 這也讓我們家二個小朋友一上桌就吵著要喝 "飲料"...  http://emos.plurk.com/f9522f7c35738e8aad7f581f1aec36d3_w19_h19.gif 搞得媽咪我還要和這二個小傢伙解釋個半天...
P1080444.jpg

再來是餐具類, 這樣一組的餐具放在桌上, 讓人覺得很有質感說... 碗一整個紮實厚重呢~

P1080446.jpg

茶壺... 也是超重的, 小女生單手還真有點拿不起來勒!! 這家的茶... 爸比覺得像 "七葉膽", 有點甘﹑帶點人參味... 媽咪我喝不出來..哈~
P1080447.jpg


火鍋用湯杓... 也很特別耶!! 醬的杯子裝著.. 質感很好~
P1080448.jpg


再來就是單點的料啦!! 油條: $60元, 因為要錢的.. 吃下去的FU好像沒有吃到飽這麼滿足說.. 爸比另外又點了一道凍豆腐, 也是 $60元... 哈!! 到無老來.. 豆腐類的真的可以不用點, 因為... 服務人員會一直加﹑一直加... 這是免費的基本鍋底啦!!
P1080450.jpg

雪花牛肉: $290元, 口感上感覺也還好.. 沒有很特別....

P1080452.jpg

無老肉: $320元, 這個吃新鮮感的... 味道就是像泡過酒的三層豬頭肉類似!! 剛端上來的時候滿特別的, 但還沒拍到就被服務生撥開嚕...

P1080462.jpg

麻吉在玩乾冰和冰塊...
P1080461.jpg


再來是這個送的冰淇淋豆腐... 也是一端上來就直接被下鍋.. $#@&%$ 啊~ 人家還沒拍到啦!! 後來請爸比從湯鍋裡再撈出來給媽咪拍一下... 這道的口感還滿特別的, 可是在鍋裡煮一陣子後... 都被打回原形了!! 根本不像冰淇淋啦!!
P1080454.jpg

還有二道分別是 "丸子盛合盤: $180元" 和 "高麗菜" 一盤, 丸子也是才上桌就被服務生倒下去啦!! 來不及拍.... 爸比和媽咪都覺得綜合丸子這道沒什麼好吃的... 高麗菜則是爸比點給媽咪的!! 他以為媽咪很愛.. 但這種單點的店, 點這道實在太浪費啦!!

接下來介紹湯底的部份... 這次我們點的是鴛鴦鍋, 麻辣等級-中辣!! 一開始媽咪先吃右邊這鍋, 味道滿濃郁的.. 好吃~ 但左邊這鍋麻辣鍋... 竟然.. 不合媽咪我的口味... 天啊!! 配上最愛的油條入鍋後, 還是沒辦法引發興趣... 而且中辣的辣度也沒有想像中強... 天啊~ 天啊~ 怎麼會這樣!! 和爸比聊半天的結果... 爸比說~ 媽咪應該是比較愛那種 "台式" 的麻辣鍋... 像這種正四川口味的麻辣鍋味道, 應該不是媽咪的菜....

P1080464.jpg

雖然不合媽咪的口味... 但一個半小時吃下來還是很飽.. 原因就是這家店的基本鍋底: "鴨血+凍豆腐", 整個給的不手軟... 拼命加!! 服務生前前後後來問了6~7次, 加料也足足加了5次... 偶們一大鍋的火鍋料全都是這二樣東西, 而且.. 鍋物越吃越多... 特別推薦的就是這家的鴨血, 真的很嫩很好吃耶!! 連本來愛吃火鍋涮肉的麻吉也點名要吃這個配飯呢... 媽咪也是連吃了好幾十塊勒.. 好吃!!

P1080465.jpg

再來就是這小壺冰沙... 感覺像水蜜桃口味的!! 好好喝唷~ 可惜... 店家太小氣了!! 只給這樣少少的半壺而已... 這個光麻吉一個人就不夠喝了, 更何況是爸比和媽咪二個人...
P1080467.jpg

喔~真的很好喝ㄋㄟ!! 為什麼給的量這麼少啦!! 飲料的成本又不是很高... 這個為什麼不能免費啦~
P1080468.jpg

介紹完吃的.. 接下來要介紹環境
... 雖然廁所在二樓對於在一樓吃飯的我們有點不方便, 但... 經過的造景很漂亮也就不這麼計較了!! 廁所整體的設計感還不錯... 這張照片是唯一威廉有出現的地方~ 因為中午在火車上被驗票的查票員吵醒後就不睡了.. 然後, 5點多吃飯時間就精神不繼.. 也還好當初帶位的服務生給了我們一家四口一個半開放的圓桌空間... 小威廉整個晚餐時間都在椅子上休息!! 後來吃完飯時.. 這小子竟然開始嘔吐.. 還吐得一踏糊塗... 唉...
P1080438.jpg

這個是從二樓往一樓走的造景... 也是媽咪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這樣的設計風真的好漂亮唷~ 樓梯的設計也是採大面積梯坡, 這樣不管是服務人員或是上下的客人... 走在這樣的樓梯間, 服務人員端東西上上下下輕鬆.... 客人也可以緩慢的享受這樣很特別的景... 而且, 媽咪看到好幾組人拿著單眼or相機在這裡拍呢... 室內可以營造出這樣讓人感覺特別的設計感....真的很讚﹑很漂亮呢..
P1080442.jpg

再來是室外等候區... 這個乾冰水池也很好玩... 麻吉在這裡玩了好一會, 當然.. 在後面等待爸比上廁所的媽咪, 有這樣的煙霧設計.. 好像悶熱感也降低很多唷....
P1080473.jpg               

這一餐吃下來, 費用比媽咪想像中高了一些... 已經超過1500元嚕!! 二個人吃掉這樣的價格... 感覺有點多~ 但服務品質和質感都很不錯... 而且吃不完的湯底還可以打包... 打包時服務人員又再多送鴛鴦鍋鍋底料 (豬血+凍豆腐皮) 各一包.. 很讚厚!!

只是這樣單點菜色的吃法, 滿足感的FU似乎沒辦法像吃到飽這麼高!! 而且連飲料都要單點才有.. 點菜吃東西時, 就感覺綁手綁腳的... 沒辦法吃得盡興呢... 如果換個心態來這裡吃豬血和凍豆腐吃到飽... 或許那種CP值會更高一點唷..


 
 

無老鍋-公益店

電話:(04)2319-1158
     (04)2319-1258

營業時間:週一 ~ 週日 AM11:30 ~ AM04:00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二段74號(大聖街與公益路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中山高速公路可由中港路交流道下,行經中港路往市區方向
 右轉文心路二段至公益路二段左轉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