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305.jpg

這週出遊的行程.. 哈!! 也是週四﹑週五臨時決定的!! 最近氣溫比較低, 麻吉又剛好感冒咳嗽.. 媽咪其實並沒有打算帶孩子出去走一走.. 但.. 網路就是這麼好用的東西.. 聽到有人報台中的天氣還不錯, 太陽公公似乎在中部以南的地方出現... 那.. 就來找找看.. 這個媽咪一直想去看看的 「彩虹眷村」地理位置.. 適不適合媽咪帶二個寶貝坐車過去, 再與爸比會合囉!!

因為爸比要到下午二點才可以下班出來, 所以這趟小旅行.. 不用趕時間的慢慢坐車過去!! 10點多.. 湖口這裡的氣溫和風.. 還是有點大~ 為了二個小寶貝的健康, 還是要求他們除了衛生衣 + 外衣, 更多了件外套..
P1020300.jpg

真的是太幸運了~ 沒想到〝干城六村〞竟然離爸比公司不到10分鐘的車程.. 媽咪把地圖mail給爸比看時, 他還不知道原來公司附近有這麼一個有名的景點呢...
P1020303.jpg

這次出遊也算是滿順利的~ 上網查了一下交通資訊~ 從台中車站下來後, 走到對面的台中客運坐 27號 公車, 最後一站就是干城六村!! 不過格友們的資訊有些不太正確, 像公車車資.. 媽咪查了最新的部落格.. 也都是35元, 但.. 事實上!? 是 37元 ... 零錢剛好用完的媽咪, 只好投下40元啦!! 如果第一次來的朋友, 也不用太擔心, 看到 嶺東科技大學 後的下一站, 就可以到了.. 開車族也是一樣... 彩紅眷村就在大學旁巷子轉進去唷!!
P1020308.jpg

從早上11點多開始, 連坐了三趟車, 終於和爸比會合了!! 二個小傢伙都很開心~ 台中的天氣果然很好, 雖然風大.. 但原本的外套早就脫下來了!!
P1020309.jpg

到啦.. 到啦.. 有沒有~ 就上面那張照片的左上角綠色施工鐵板進去就可以找到囉!! 右手邊是春安小學!!
P1020311.jpg

一進來路口就開始有.. 這類很鄉土有趣的祝福語和圖話..
P1020339.jpg

當然.. 連施工鐵皮也不放過的要創作一番!!
P1020338.jpg

舉凡地面﹑牆面.. 看得到的地方.. 都充滿了豐富有趣的色彩.. 真的滿特別的唷!! 不過.. 來這裡的遊客實在太多了.. 想要拍張.. 沒有 "外人" 的照片, 真的有點難...
P1020312.jpg

豐富的色彩, 讓小小不用10分鐘就可以走完的小眷村... 變得超有感覺, 難怪這裡被稱作〝彩虹眷村〞.
P1020324.jpg




歷史簡介與相關報導


1961年,由當時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女士帶領的婦聯會貿易捐出資興建,故名「台貿五村」。安置陸訓總部(成功嶺營區)所屬預備師及訓練中心與陸軍裝甲部隊之軍士官眷屬。屋種有:乙種(四口人居住)、丙種(三口人居住)、丁種(十坪左右),共300餘戶。

1963年,婦聯會興建「干城六村」,安置陸訓總部、國防部、裝甲部隊軍士官眷屬,主要陸訓總部為主;屋種有乙、丙、丁三種,道路寬0.8公尺,約250戶。7月由馬祖防衛司令部興建的「馬祖二村」也完成,主要安置在馬祖服務的外島軍士官眷屬為主,屋種有丙、丁兩種,約180戶。台中市政府因應三村相繼興建使人口遷入,故將此區域自春社里劃分出春安里。

1964年8月,設立文山國民學校(今文山國小)春安分校。
1967年7月,因應三村人口增加,春安分校獨立成為「春安國民學校」(今春安國小)。
2000年-2004年,開始配合眷村改建政策將眷戶陸續遷移,主要安置在西屯區的國安國宅居多、福聯社區也有人進住,也有部分遷至東區的虎嘯國宅。
2004年1月,春安里人口還有1,210戶數,共3,119人。
2009年12月,春安里人口剩346戶數,共967人。

有處五彩繽紛的彩繪眷村,牆面、地板畫滿人像、動、動物與色塊,夢境般場景吸引大批部落客、攝影玩家,孤寂的眷村頓時熱鬧起來;這些圖畫都出自86歲退伍老兵黃永阜之手,他說,畫圖是排遣無聊,沒想到大家喜歡,讓他越畫越起勁。

這處彩繪眷村在台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巷,鄰近嶺東科技大學,長達50公尺巷弄,彩繪各式人像、小鳥與水牛,地面還有彩虹、花朵與祝福的話;這處眷村在部落客、攝影玩家間口耳相傳,成為外拍秘境。

所有圖案都是黃永阜用水泥漆、刷子創作
的,黃是香港九龍人,當年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入伍,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在高雄、屏東住過,最後落腳春安社區。

「畫圖打發無聊。」黃永阜突發奇想,拿起水泥漆把地板塗成繽紛的彩虹,空白牆面先塗底色,再拿刷子彩繪圖案,想到什麼就畫什麼,從人物、水牛、小鳥到飛機,連貓熊「團團」、「圓圓」也入畫。

黃的人物外型類似,但細節互異,色彩繽紛,彷彿夢境般人物,這些人物取材自報刊、鄰居與訪客,「來了日本人,就畫穿和服的女子,遇到戴大耳環的女子,也變成牆面的一部分」。

黃永阜沒受過正式美術教育,他把腦海中的構圖,用水泥漆表現,他的素人創作,還吸引全球華人藝術網採訪,直指「他的藝術就是畫房子」。

只要天氣晴朗,黃永阜每天畫圖打發時間,從去年8月迄今,眷村牆面、地板,早畫得密密麻麻的,只剩下通往忠勇路19巷底的巷子,還保留原貌。

 



巷子外就有很明顯的彩色標示, 告訴遊客.. 黃老伯的家.. 在裡面!! 很有意思呢!!
P1020321.jpg

整個小小眷村幾乎都有他的作品.. 色彩也真的很豐富!!
P1020323.jpg

這就是他的家門口..
P1020333.jpg

還有點小咳的麻吉.. 被媽咪叫到這個有趣的標語下拍照.. 小妞呀.. 「身體保重、才是本錢」啦!! 知道嗎?? 還給我搞笑...
連拍.gif

這是今年7月的新作品耶!! 真的好有意思...
P1020326.jpg

看到了嗎?? 到處都充滿... 豐富的色彩....
P1020320.jpg

一開始進來眷村的標語是〝大家有福〞, 出來後則是〝出入平安〞, 進來這裡.. 整個FU就是覺得黃老伯是個很純真可愛的老人家...
P1020317.jpg

臉部人像.. 也感覺很生動活潑.. 充滿童真!!
P1020315.jpg

我們到這巷子時, 這對不知道來做什麼的人.. 變成大家拍照的重點之一
P1020336.jpg

有看到嗎?? 左邊這個是 "蔡琴"、中間這個是 "劉德華".. (lmao) 真是一點都不像吶...
P1020319.jpg         
       
本來帶二個小朋友來這裡, 是想延續上週在牆壁上作畫的感覺 (點我看塗鴉) .. 麻吉已經知道家裡阿公的牆不能拿筆亂畫... 而媽咪想表達給她知道的是.. 其實, 大膽作畫是OK的, 誰說牆上不能畫畫呢?? 黃老伯不就在牆上畫出一個 "彩繪眷村" 了嗎?? 試想.. 如果當初他在畫畫時, 遭到眷村裡其他人的反對及抗議, 那麼.. 這個可愛的眷村, 現在一定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就因為這裡的特別, 而讓許多人為他們請命.. 政府在2010年9月時已公佈, 干城六村... 免於被拆遷了!!

可惜啊~ 整個早上加下午的車程, 讓小威廉有點不開心嚕!! 大概是過了吃飯時間都還沒吃飯 + 午睡時間.. 哈!! 這小子從進眷村鬧到出來, 還好最後離開前還是給媽咪個開心微笑.. 新相機~ 當然要來個獨家特寫, 誰叫.. 這台拍人像就是這樣.. 美到翻、好看到不行啦!!
P1020341.jpg



交通資訊:
【嶺東科大建功路旁】環中路 →永春路 →忠勇路 →春安路65巷25號 →彩繪眷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